最新消息

相关连结:http://www.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 ...

关於媒体报导台北市议员质疑空屋包租代管政策问题多不会成功一节,内政部营建署表示为落实蔡总统8年20万户社会住宅政见,包租代管是在政府兴建社会住宅初期量能不足下,利用民间空余屋转租给一定所得以下之社会或经济弱势家庭,并提供房东保证收租、税赋减免、修缮及居家安全保险费补助;房客租金补助;业者免营业税等诱因。

包租代管推动构想,以有多栋房子、或年纪大、或没时间管理、或想要作爱心的房东提供空余屋,由租屋服务事业业者向民间承租住宅,再转租给弱势民众;或媒合承、出租双方及代为管理。房东虽在参与包租代管方案租金相较自行出租少收,但若再加上保险、修缮、税赋等成本节省及补助,且可享有免费的专业管理服务。房客部分如无法负担8折租金者,则依其经济负担能力政府再提供租金差额补助及租屋代管服务,将可租到品质较好且有管理的房屋。倘若房东与房客产生纠纷,租屋服务事业业者在第一时间即时处理协助,且由於租屋服务事业业者系由政府委托,若仍有疑义政府也会介入协调解决,并不会有报载政府不负责之情事。

内政部营建署强调,政府推动只租不售的社会住宅政策,结合政府兴建与包租代管的供给方案,增加政府住宅政策供给面资源,让租屋市场成为无力购屋者的居住消费选择方式之一,进而发挥租屋市场与购屋市场相互调控的市场均衡机制。

资料来源:营建署http://www.cpami.gov.tw